Total Pageviews

2022/06/02

[閱讀筆記] Designing Your Life - 第一章:從此時此地 (Start Where You Are)

 

  1. 舉個例子來說,John 想離職、找新工作,但卻很少探究離開的真正原因。大部分人面對問題時,常用加減法來處理問題,例如:找新工作 (⊕)、賺更多錢 (⊕)、讓自己更成功 (⊕)、體重減 10 磅 (⊖)、消除痛苦 (⊖)、消除不開心的感覺 (⊖) 等。在你決定要往哪裡走以前,你必須先知道:你目前在哪裡 (where you are)、你要解決什麼問題 (what design problems you are trying to solve)。

  1. 重力問題 (gravity problems),指的是既存事實,無法對之採取任何行動,若是被視為要解決的問題,人們只會撞得頭破血流,卻沒有任何改變。。如果無法對其採取行動,就不是個問題 (If it’s not actionable, it’s not a problem)。重力問題的例子

Gravity Problems 例子

  1. 在我們文化裡,詩人無法賺很多錢、無法獲得足夠的尊重。我該怎麼辦 (What do I do about it)?

  2. 目前任職的公司,是經過五代相傳的家族企業,身為外來者的我,一直無法成為該公司的 VP。我該怎麼辦 (What do I do about it)?

  3. 我因在家帶小孩,已待業五年,這會讓我很難找到工作,會遭到不公平對待。我該怎麼辦 (What do I do about it)?

  4. 我想輕鬆騎腳踏車上陡坡,但是地心引力的重力不肯離開我。我該怎麼辦 (What do I do about it)?


  1. 當你身陷棘手問題 (wicked problem) 時,要先留意此問題時否是重力問題,是否無法對其採取行動。重力問題會讓你永遠卡在原地、動彈不得,因為你無法對重力問題做出有效行動。重力問題的例子與對策:

重力問題的例子

對策

① Gravity Biking 🚴‍♂️

購買輕量型的腳踏車、減重、下肢重量訓練、學習騎乘腳踏車的技巧。

② Poet Income 💰

接受詩人無法獲得高薪的事實、尋找正職工作並將詩人轉換為業餘工作/興趣、著重於從作詞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樂趣。

③ 待業五年的求職者

雇主會避免招募多年未工作的待業者,是無法解決的偏見。與其想改變對方的偏見 (gravity problem),不如將心力用於如何改變你呈現在他們面前的模樣。例如,尋找較無年齡偏見的產業 (i.e. 社會大學的老師),讓年齡反而變成智慧的來源。

④ 在家族企業工作的外來者

已經持續 132 年、從未有外人擔任高階經理職位的的家族企業,想被 promote 為 VP 的期望,如同希望自己大樂透頭彩得主一樣。


若你不想另外找其他工作,或許你可以轉念,現在擁有穩定的工作、不錯的收入、可靠的企業、獲得工作與家庭生活間的平衡點。如果你都獲得想要的薪水,誰還需要虛名般的 VP 職稱。


  1. 直到你知道你身處何處,你才會知道你要往哪裡走 (You can’t know where you’re going until you know where you are)。為了知道我們身在何處,我們要將人生拆解為四大面向:

四大面向

說明

① 健康

(Health)

  • 就跟地基一樣,放在儀表板最底層,支撐著工作、遊戲與愛,包含情緒 / 生理 / 心理健康 (emotional / physical / mental health)。Health 是一切的根本,失去 Health,什麼都沒有了

  • 當別人問你 “how is it going?” 時,你的健康程度會用來評估與回應你的生活品質。

② 工作

(Work)

  • 你正在做的事情,可能是有薪水的,也可能是自願的,例如領月薪的工作、家庭主婦、義工、照顧年邁父母等,評估你的整體工作情形。

③ 遊戲

(Play)

  • 你正在做、不帶目的性且能帶給你快樂的事情

  • 當完成一個活動是為了要贏過誰、達成某個目的,這就不是玩樂。

④ 愛

(Love)

  • 愛的來源包含父母、愛人、朋友、同事、社群、寵物,是一種與其他人的雙向連結感 (sense of connection) 。


  1. Health / Work / Play / Love 儀錶板 (HWPL dashboard):用來盤點你的現況 (take stock of your current situation)。

Dashboard 目的

🚗 透過儀表板上的各類資訊與警示燈,可以讓你知道汽車目前現況

  • ⚠️ 引擎故障燈號:引擎相關周邊零件異常。

  • ⚠️ 電瓶警示燈:供電系統異常,電瓶可能出問題了。

  • ⚠️ 燃油警示燈:燃油存量過低,快去加油站加油吧。

  • ⚠️ 冷卻液溫度警示燈:引擎冷卻效果不佳、車溫過高,不宜繼續行駛。

  • ⚠️ 機油警示燈:引擎潤滑油壓力不足低於標準,或是機油不夠了。

無效想法 (Dysfunctional Belief)

我應該已經知道我要去哪裡。

(I should already know where I’m going)

重擬問題 (Reframe)

📍 直到你知道你身處何處,🧭 你才會知道你要往哪裡走 。

(You can’t know where you’re going until you know where you are)

Health / Work / Play / Love Dashboard 沒有完美的平衡點

在人生不同階段,重視的地方皆有所不同:

  1. 🧑‍🎓 剛上大學的新鮮人,因身體健康,故重點都放在玩樂與愛情;

  2. 👩‍❤️‍👨 有小孩的夫妻與頂客族,兩者重視的也會有所不同;

  3. 👵 當年紀超過 60 歲,健康就會變成最重視的議題。


對於四者的平衡,沒有客觀的標準,但有主觀的個人感受 (subjective personal sense),可能是:我覺得已經足夠或感覺遺漏什麼東西 (either I have enough or something is missing)


完美的平衡並非我們的目標,但留意 dashboard 可能會告訴你一些警訊。如同汽車的 dashboard 警示燈,dashboard diagram 扮演指示燈 (indicator) 的角色,讓你搞清楚你的人生發生什麼事

以 Fred 的 Dashboard 為例

Fred 是一位新創企業家,觀察自己的 dashboard 發現自己:

  1. ⚠️ 不重視健康;

  2. ⚙️ 因為企業剛起步,投入相當多時間在工作;

  3. 鮮少玩樂;

  4. 工作雖然繁忙,仍舊重視家庭生活。


Fred 發現自己完全輕忽自己的健康,若失去健康,家庭、工作也跟著沒了。因此,Fred 開始規劃每周至少運動三次 💪、每周聽一本 audio book 📚。經過調整,Fred 發現這樣的改變,顯著提升工作效率 🔺、獲得更高的工作與生活滿意度。

以 Debbie 的 Dashboard 為例

Debbie 是 Apple 公司的產品經理,因小孩剛出生而請育嬰假。原本以為停止工作,會讓我失去工作的身分;結果發現育嬰假後,照顧雙胞胎反而感覺工作更繁重且費心。


  1. Health / Work / Play / Love Gauge 說明

Health Gauge 

  • Health 包含情緒 / 生理 / 心理健康 (emotional / physical / mental health)。

  • 你如何評估你的健康,很大程度會影響你如何評估你的人生品質,以及你可能想要重新設計的東西 (how you assess the quality of your life and what you might want to redesign going forward)。

  • 👨 以 Bill 自我評估 Health Gauge 為例

    • 近期身體健康狀況很好;

    • 太少運動、膽固醇偏高、應減 15 磅才能降到理想體重;

    • 每天早晨我會說一句對自己肯定的話,此舉完全改變我對人生的看法;

    • 自從小孩出生後,我有加入育兒群組,群組內的成員在精神之旅中 (spiritual journey),提供我指引與陪伴;

    • 綜合評估後,Bill 將自己的 Health Gauge 設定為 half full

Work Gauge 

  • Work 包含正職工作、兼職工作、無償的志工工作、扶養小孩、照顧年邁雙親、做家事、烹煮午晚餐等。

  • 👨 以 Bill 自我評估 Work Gauge 為例

    • 我在 Stanford 擔任顧問職務

    • 我在主持與傳授 Design Your Life Workshop

    • 我在 VOZ 擔任董事,無償協助新創業者

Play Gauge 

  • Play 是只純粹為了好玩而做的事,不為了任何好處 (just for fun and not for merit)。

  • 👨 以 Bill 自我評估 Play Gauge 為例

    • 偶爾準備餐點,歡迎朋友來家裡玩

Love Gauge 

  • 愛的來源包含父母、愛人、朋友、同事、社群、寵物,是一種與其他人的雙向連結感 (sense of connection) 。

  • 👨 以 Bill 自我評估 Love Gauge 為例

    • 我的人生中充滿愛,我愛我的老婆、父母、兄弟姊妹,也充分感受到他們給我的愛;

    • 我喜歡藝術品、音樂,它們讓我開心、哭泣。

Bill’s Dashboard

從 Bill 的 dashboard 可以發現,他要留意現況的他,輕忽健康與玩樂。


  1. 評估 health / work / play / love dashboard ,是了解自己現況的第一步,確認自己是 good enough 或 not good enough。health / work / play / love 沒有完成的一天,life design 是一個反覆進行的流程 (iterative process),透過雛型設計與實驗,不斷修正

  1. 🧭 你無法預測未來,掌握 health / work / play / love dashboard 如同擁有你的人生羅盤,讓你知道知道你目前人在哪裡 📍,想往哪個方向前進 🚶‍♂️。

  2. Try stuff (章節總結)

Health / Work / Play / Love Dashboard

透過以下步驟,完成你的 life design dashboard 後,可以知道每個測量儀表的數值,那些近乎滿、那些空空如也,並協助你回答 "How is it going?"

  1. 為這四個部分,撰寫一些句子,描述該部分目前過得如何

  2. 在每個 gauge 標示你的現況 (0 ~ full)

  3. 在每個部分,問問自己是否有想要處理的設計問題

  4. 詢問自己,這個問題是否是重力問題 (gravity proble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