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2/05/06

[閱讀筆記] Designing Your Work Life - 第5章:心態、恆毅力與你的職涯ARC (Mindset, Grit, And The ARC Of Your Career)

 

  1. Reframe problem 

無效想法 (Dysfunctional Belief)

😟 我不喜歡我的工作,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I don’t like my job,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do)

重擬問題 (Reframe)

💪 我有力量去重擬與重新設計任何狀況與工作。

(You have the power to reframe and redesign any situation and any job)


  1. 你常會聽到朋友說,老闆 / 同事 / 公司文化爛透了,工作非常不開心。他們都忘記了,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若你想要在工作上更有參與感、更滿足、感到更有意義,就必須開始重新設計你的工作體驗,從改變你的態度與心態 (attitudes and mind-sets) 開始,建立你的工作與職涯的故事

  2. Reframe problem 

無效想法 (Dysfunctional Belief)

🧮 數學不是我的專長,我就算想學也學不會。一大堆看不懂的數學方程式,有太多比我擁有更好數學天份的人。我受限於我的能力,無法變得更好。

重擬問題 (Reframe)

這是 fixed mind-set 的想法,事實絕非如此。事實是,採用 growth mind-set 、努力與耐性後,幾乎可以完成你想達成的目標。天份不是別人做得比你好的原因,他們只是比你更努力。


  1.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行為心理學教授 Carol Dweck,將人類對人生思考的方式,分成兩類


fixed mind-set

growth mind-set

特性

  • 認為智力與能力是天生的、無法改變的

  • 當他們成功完成某事,認為這是他們天生的能力。

  • 認為儘管每個人擁有不同的天份,但智力與能力可以靠後天努力

  • 將成功認為是來自後天的努力與練習,而非天份。

面對

挑戰

  • 通常較為脆弱、易放棄,認為自己專長不再於此。

  • 通常較有毅力、不輕言放棄、願意努力達成目標,即使此件事不是他的專長

面對

失敗

的回饋

  • 對於失敗所回饋的資訊,不感興趣,不想探究失敗原因

  • 對於失敗所回饋的資訊,深感興趣,認為失敗是學習的機會

學習

心態

  • 任為天份無法改變,毫無學習動機。

  • 常保好奇心、擁抱改變、認為努力與練習是熟練的關鍵、擁有見賢思齊與從批評中學習的能力


  1. 每個人不會完全是其中一種 (fixed / growth mindset),而是在 fixed / growth 光譜中,是中間偏右或是中間偏左;有時候可能是 fixed、有時候又變成 growth。訓練自己往 growth mind-set 邁進的步驟:

Step

說明

① 察覺自己是否陷入 fixed mindset

  • 當出現以下關鍵字時,就是徵兆:

    • 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 - 我很笨 (dumb)

    • 拖延症發作時 - 我就是懶 (lazy)

    • 無法表達自己想法時 - 我就是害羞 (shy)

    • 無法為不正義的事情表達立場 - 我是懦夫 (coward)

  • 留意內心是否開始出現自我懷疑的故事 (doubtful story)

  • 要翻轉此狀況,你要做的是留意是否有此傾向,而非評論 (just notice, don’t judge)

② Reframe

  • Reframe and tell a better story:善用 reframe 的力量來 reframe 問題,並利用 storytelling 的力量來說出好的故事 (positive story),而非身陷負面故事 (doubtful story) 的沮喪中

  • 例子

    • 👎【bad story】我是笨蛋

    • 👍【good story】 我面臨難題,我需要解決問題的新想法。我可以尋找新的問題解決策略 (get curious)、尋求協助 (radical collaboration)、給自己更多的時間

③ 邁向 growth mindset

  • 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我今天學到什麼?

    • 我是否能將挑戰 reframe 成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 我是否能用自己的所學所知,幫助他人?

  • 學習 (learning)、成長 (growing)、分享經驗 (sharing your experience),是強化 growth mind-set 的最佳方式

  • 生活中難免遇到挫折 (setbacks),擁抱 growth mind-set,可以讓你的內心更加強韌,將挑戰與困難轉換為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1. 根據 Carol Dweck 教授的研究,成功克服困難、獲得成功,其與一個人的天賦 / IQ 近乎零相關,重點在於強韌 (resilient) 與堅忍不拔 (gritty),這類人具備四大特質:

Features

說明

① 享受其中

對於要做的事情充滿興趣、享受其中、充滿好奇。

② 每天練習

每天無時無刻、無止盡地練習,磨練你的能力。

③ 有目的感

相信你做的這件事情是重要的,讓自己有目的感 (擁有人生的意義)。

④ 保持樂觀

即使你遭遇困難、遇到意料之外的狀況,仍能樂觀以對。


  1. Reframe problem 

無效想法 (Dysfunctional Belief)

我對工作感到不開心,對於如何改進現況感到不知所措

重擬問題 (Reframe)

我能辨識出自己的內在動機 (intrinsic motivations),知道如何增加自己的

  • ① autonomy (自主性,在活動上自我決定的程度很高)、

  • ② relatedness (歸屬感,與他人產生情感連結)、

  • ③ competence (勝任感,對內外環境有掌控感)。


  1. 人類會主動去做自己感到有趣的事物,因為人類是充滿好奇心的動物。例如,🧩 人會因為對某個拼圖有興趣,而主動去玩 (intrinsic rewarding system, 內部獎勵系統);但是,若你提供現金給人去玩拼圖 (external rewarding system, 外部獎勵系統),整體效能與興致就會大減。

  2. 自我決定理論是一個關於動機性質的理論,發展至今已超過五十年。所謂自我決定理論,最重要的便是「自我決定」這四個字。你做的事是自己跟據自己所追求去決定的?還是因為別人的期望,社會的規範決定的?「自我決定」這四個字和一個人的幸福感息息相關,若一個人做的事全因為來自別人的力量、期望,就會威脅幸福感。(https://reurl.cc/O0Nyb7, https://reurl.cc/MAQlZL)

  3. 根據上述弔詭的結果,Deci 和 Ryan在1895提出自我決定理論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SDT) ,指出三個內在心理需求

內在心理需求

說明

Autonomy 

(自主性)

  • 這是最基本的心理需求,是我們對生活的自主性。例如,在工作中,自己決定在什麼位置 (where)、做什麼 (what)、何時做 (when)、與誰合作 (who)。

  • 若能滿足自主性,許多好事就會發生,人通常會交付高於預期的成果品質。

  • 個體最需要的滿足是自主性,而這種決定也是最重要的,若一個體在活動上自我決定的程度很高,那麼他所感受到的是內在歸因,也是出自於自己的自由意志和選擇,並不是被強迫、威脅、非自願時,他參與這個活動內部動機就很高。

Relatedness

(歸屬感)

  • 🐅 野生動物,尤其是獵食型動物,都很強壯、迅速且致命。但人類,必須學習團結、一起獵食,得以存活。隨者時代演進,可以看出最佳存活策略是建立強大的家庭與部落。

  • 歸屬感是指我們與他人、社群的連結緊密度。無論是工作或生活,增加歸屬感,可以增加你的幸福感

  • 回想是否有看過 / 參與過在充滿幹勁的團隊運作過,例如🏀 運動場上、💻 open source 社群、🏃 社會運動等。這些都是 radical collaboration 的形式,就是一種歸屬感 (relatedness)。

  • 個體在某個程度上是否能與他人產生情感連結,特別是在環境中能有充足的關愛、理解、支持與接納等等的情感連結時,這種連結的力量能夠使個體接受各種挑戰與困難,達到心理的滿足和成長的目的。

Competence

(勝任感)

  • 是指對於手上工作所需技能的嫻熟度。

  • 為了將手上的工作做好,需要發展所需技能,若我們很在意所需發展的技能,就會發自內心驅動自己、提升技能與工作的勝任度;若對於手上工作毫不在乎,就不會想要提升工作所需技能。

  • 每個人都有優點與缺點,例如

    • ① Bill 天生善於 leading small groups of team,他就可以精進自己到下個層級 (becoming a world-class teaming expert);

    • ② Jenny 喜愛教學,但因個性害羞,容易在講台上怯場,她可以透過訓練來改進公開演說的技巧。


  1. 在工作缺乏熱情的幾個指標

A few key indicators

  1. 對於所交辦的任務感到興趣缺缺

  2. 不願意為工作加班

  3. 不想精進工作上所運用到的技能

  4. 不想知道工作領域發生什麼新事物

  5. 對於其他人在做什麼,不感到好奇


  1. 熱情不是起點,是你努力投入有興趣的事物後,才會產生熱情

  1. 工作檢查清單

問卷題目

結果

① 每天上班是否享受於工作中?

Yes / No

② 這份工作是我的墊腳石,我會全力以赴來獲得未來的機會

Yes / No

③ 我比以前對這份工作更感興趣

Yes / No

④ 我找到這份工作對我的呼喚

Yes / No

⑤ 我幾乎每天可以從工作中學習到新技能

Yes / No

⑥ 挫折不會讓我失去信心,我絕不輕言放棄

Yes / No

⑦ 我有設定個人與專業目標,並利用這份工作達成目標

Yes / No

⑧ 在工作上,擁有該怎麼做最好的自主性

Yes / No

⑨ 享受與同事協同合作的感覺,是工作裡最棒的一部分

Yes / No

⑩ 努力地讓工作所需技能精益求精,希望能精通工作裡每個元素,讓自己的能力更上層樓

Yes / No

問卷分析

每個問題答 Yes 得 1 分、No 得 0 分


Points (總得分)

說明

1 ~ 2 分

對於你來說,這份工作就是份餬口的工作

3 ~ 4 分

你享受於工作中

5 ~ 6 分

在工作上獲得熱情,做著自己覺得有價值的事物

7 ~ 8 分

你可能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呼喚

9 ~ 10 分

真是太棒了,我真希望能擁有你這樣的工作與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