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1/11/03

[閱讀筆記]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 第二章、解析意識

 第二章、解析意識 (The Anatomy Of Consciousness)

意識的極限 (The Limits of Consciousness)︱精神能量 (Attention as Psychic Energy)︱進入自我 (Enter the Self)︱意識失序:精神熵 (Disorder in Consciousness: Psychic Entropy)︱意識秩序:心流 (Order in Consciousness: Flow)︱自我的複雜性與成長 (Complexity and the Growth of the Self)

  1. 人的本能 / 天性受基因所控制,人所發展出的意識 (consciousness),擁有改變基因指令的能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1. 有意識地處理資訊 vs 無意識地處理資訊

  1. 當血糖過低,基因就會下指令,要人去找食物來果腹,這也是無意識的行為

  1. 圖靈測試 (turing test) 認為,想判斷某台電腦算不算具備心靈,做法是安排測試者同時和電腦及另一個真人溝通,而測試者不知道哪個是電腦、哪個是真人。測試者可以任意問問題、玩遊戲、辯論、甚至是調情,時間長短不限;然後再來判斷哪個是電腦、哪個是真人。如果測試者無法決定或根本選錯,就等於電腦通過了圖靈測試。(《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2. 在本質上,我們人類和大鼠、狗、海豚或黑猩猩,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之處。正如牠們,我們也沒有靈魂;也正如我們,牠們也有意識,有著充滿感覺和情感的複雜世界。當然,每隻動物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質與才能,而每個人也有自己獨特的天賦。如今人類完全主宰地球,並不是因為單一人類比單一黑猩猩或狼更聰明、或是手指更靈巧,而是地球上只有智人這個物種,能夠大規模而靈巧的合作。(《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3. 「意識」也相當於一個人現實體驗的主觀感受,同一件事物被不同的個體觀察,就會因為意識的不同而感受到不同的現實,最大眾的例子就是半杯水,樂觀的人解讀為還有半杯水、悲觀的人就會解讀為剩下半杯水。

  4. 人類神經系統處理能力是有極限的,因此如何篩選進入意識的資訊就至關重要,這決定了我們生命的內容與品質

  5. 依照個性不同,每個人的注意力 (attention) 會放在不同的地方。🎉 以參加 party 為例,性格外向的人 (extrovert) 會積極尋找及享受與他人互動、事業有成的人 (high achiever) 會尋找可能的商業合作機會、生性多疑的人 (paranoid) 會保持警戒與避開可能的危險。

  6. 產生注意力與否,會決定你是否有意識,會決定你是否會花費心力來產生回想、思考、感受、做決策等行為。注意力是提升我們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工具,注意力放在哪裡,就會覺得你變成怎麼樣的人

產生注意力與否,會決定你是否有意識

以開高速公路為例,會吸引你注意的只有駕駛行為特意的人或罕見車


  1. 那個理應掌控意識的「我」在哪?「我」其實就是意志的一部份。自我包含了每一件進到意識的資訊,更重要的是,「自我」代表了我們建立起來的「目標層級」。

  1. 「精神失序」是對意識造成負面影響的一大主力,痛苦、害怕、憤怒、恐懼和嫉妒等等都是,簡而言之,就是迫使我們把注意力用到不是目標的事物上的狀況。「精神失序」基本模式:外來資訊與個人意識中的目標出現衝突,依目標重要性和外來威脅嚴重性,挪用部分注意力去應付這個危險

  1. 外來資訊剛進入意識時,純粹是一項資訊,不帶正負面,是自我將資訊依個人利害加以詮釋後,才賦予它好壞評價,一個新資訊不是讓我們激動地面對威脅,就是讓我們的目標更加明確,也願意付出更多精神能量。

  1. 擁有心流體驗可以讓一個人發展出更剛強、有自信的自我,因為他們能比較順利地將精神能量用在他們選擇追求的目標上。在工作上有人達到心流狀態,努力超越自己,他甚至不需要外在的獎勵或稱讚,光是「知道自己擁有這樣的能力」就滿足了。

  1. 心流可以讓我們享受當下、建立自信心、發展自身獨特技能,對人類做出重大貢獻經歷心流之後,自我會變得比過去複雜,這種自我漸趨複雜的狀況稱為「成長」。複雜是「差異化 (differentiation)」 與「整合 (integration)」兩大心理程序所造成,需同時兼具,才能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並與他人協同合作:

差異化 (differentiation)

個體發展出獨特性,把自我與其他人區隔開來

整合 (integration)

個體超越自我,與他人協同合作

只重視差異化、不整合

個人主義,很高的個人成就,卻陷入過度自我中心的風險

只有整合、不重視差異化

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安全感,卻缺乏了個人的自主性、獨特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