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2/09/03

[閱讀筆記]The Anxiety Toolkit - ㊂ 你的目標 (Your Goals)

 

㊂ 你的目標 (Your Goals)


  1. 嚴重焦慮的人會陷入漩渦,讓焦慮變成他的 central focus,忘記其他更重要的事情,最終整個人失去自信

  2. 本章節開始前,請做以下 quiz

Question

Answer

① 你是否曾經因焦慮失控而感到虛弱 (weak) 或抓狂 (crazy)?

  1. 不曾有過

  2. 曾有其中一種發生過

  3. 兩種都發生過

② 你是否曾發現自己有過度監控 (overmonitor) 自己的焦慮徵狀?

  1. NO

  2. 很少

  3. 是,我在監控自己焦慮徵狀的頻繁程度猶如在檢查 app 裡的天氣預報

③ 你是否曾因焦慮而停止追求你的目標或夢想?

  1. 沒有,儘管焦慮令人不悅,但為了達成目標與理想,容忍這些焦慮市值得的。

  2. 有些目標或理想,儘管我很想要達成,但仍因焦慮而放棄

  3. 當我在超市結帳櫃檯,看到一本雜誌標題為 “living your best life”,心裡一沉,我知道我沒做到。

④ 你是否能很容易地找到個人目標,儘管對別人來說意義不大,但對自己來說卻是意義重大?

  1. 我很清楚自己的興趣與 who I am,我很容易可以找到個人目標與夢想。

  2. 我可以想到一些古怪的 (quirky) 目標,但我會感到尷尬或不確定是否該去追求這些目標

  3. 我不知道 who I am,找出屬於自己的獨特目標與夢想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⑤ 你的自尊 (self-esteem) 是否來自你生活的多個層面,或集中在一兩個領域 (ex. 長相、職涯成功等)?

  1. 我的自尊源自多個來源

  2. 我的自尊有超過 85% 源自兩個 domains

  3. 我的自尊有超過 85% 源自一個 domains

⑥ 你是否願意忍受脆弱的感覺?

  1. 是,我願意追求感到有意義的事物,即使過程讓我感脆弱的感覺

  2. 我發現自己很難忍受脆弱的感覺,通常會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3. 每當聽到脆弱就渾身不舒服,剔除壓力與其他不快樂的情緒是我的主要目標

結果評估

大部分是 A

儘管焦慮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但焦慮不會阻止你追逐夢想與目標。

你很瞭解自己,追逐的目標反應出 core of who you are。

你知道追逐有意義的事物,必定帶來一些焦慮與緊張,但你相信你有能力處理這些焦慮

你的自尊源自多個地方,儘管事情未必如規劃,此多元性提供你 psychological buffer

若你大部分都是 A,本章節可以快速略讀。

大部分是 B

對於追求目標與夢想的能力,自信心不夠,但不至於所有目標都停擺。

本章節會協助你了解,當焦慮感升高,生活趨於萎縮的心理機制。你也將會學到如何扭轉此心理模式。

大部分是 C

避免焦慮是你的生活重心,目標被丟到遠方,毫無自信心。

本章節會協助你了解焦慮的滾雪球效應的心理過程,並協助你重新尋找目標與夢想,而非專注於避免焦慮。


  1. 很弔詭的是,當人們花越多時間與精力來管理他們的焦慮,情況卻會越惡化。

  1. 若你一直避免去做讓你感到焦慮的事,只會讓你更加焦慮、自我懷疑、失去自信心;反之,若你停止去做前述的事情,狀況就會開始反轉

  1. 過度監控 (overmonitor) 自己的焦慮狀況,也會適得其反。你是否有難以入眠的經驗?當下若你越是在意現在是幾點,看著秒針滴答滴答走,就越睡不著。

  1. 過度專注於焦慮 (overfocus on anxiety) 無濟於事,你需要先在心中找出清楚的目標,並思考如何達成目標,內心的焦慮感就會逐漸消失

  1. 重新發現你的目標 (rediscover your goals)

尋找值得讓你在追逐過程中忍受焦慮的目標

目標不需很偉大,而是要對你意義重大

承認焦慮會限制你的目標

多讓自己接觸機會

因焦慮感而限制自己的生活,反而會讓自己失去意料之外的機會;保持 open mind、expose yourself to life,會讓你接觸到意料之外的達成目標的機會

擁抱自己的天性

每個人的個性都有所不同,有些人喜歡新奇與刺激,所以擁有很多個人目標;有些人不喜歡新奇與刺激,所以擁有較少的個人目標。目標的多寡無關對錯。

設定目標將會讓你更有韌性、遠離焦慮

  • resilience 代表你面對壓力與挑戰,所擁有的力量與資源

  • 建立 resilience 是避免你受到 anxiety 阻撓的方法之一,本書目的就是要協助你建立韌性

追求意義、而非幸福

  • 直接追求幸福,並非得到幸福的最佳方法;如同專注於降低焦慮,並非降低焦慮的最佳方法

  • 追求幸福需繞道而行,專注於令你感到有意義的事物,就會感到幸福。例如,邀請好友來家裡,並宴請他們吃晚餐,你就會感到幸福。

  • 研究顯示,當你相信壓力有害且無力去處理,壓力就會對你產生傷害;當你相信壓力是建立有意義人生的一部分,就會相信自己擁有處理壓力的能力

讓你的自尊來源多樣化

  • 將雞蛋投入同個籃子,是非常高風險的投資方式;相同地,若你的自尊來源很單一地來自職場成就、苗條的身材或另一半,當你在職場受挫、體重增加或被另一半甩了,就會感到自尊心受創。

  • 當你的自尊來源,不會緊緊聚焦於一、兩個 domains,就能降低焦慮感與增強 resilience

  • 自尊包含 ❶ 自我價值感 (sense of self-worth) 與 ❷ 勝任感 (sense of being competent at something)。自我價值感來源包含愛別人與被愛,例如,讓別人感到舒適與自在的能力、對社會/社區做出正面貢獻;勝任感包含嫻熟的電腦技能、有能力準備 10 人份桌菜、準時繳納信用卡帳單等。分別找出三個自我價值感與勝任感的來源,目標在於找出你容易忽略的領域

🧭 目標就是你的指南針

  • 問問自己,你的目標清單中

    • 有哪些目標是你想達成的渴望大於內心的恐懼

    • 有哪些目標,即使追求過程會令你感到焦慮或內心脆弱,仍願意勇敢去追求?

    • 有哪些目標,對你來說有個人意義 (personal meaning)、能提升個人價值,即使追求過程會令你感到焦慮?

  • 上述目標,將伴隨你本書剩餘的章節,扮演羅盤角色,指引你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