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2/09/11

[閱讀筆記]The Anxiety Toolkit - ㊉㊀ 喜歡自己的天性 VS. 忍受自己的天性 (Liking your Natural Self vs. Tolerating Your Natural Self)

 

㊉㊀ 喜歡自己的天性 VS. 忍受自己的天性 (Liking your Natural Self vs. Tolerating Your Natural Self)


  1. 這是本書最後一個章節,希望能協助你從忍受自己的天性 (tolerating your natural self),變成喜歡自己的天性 (liking your natural self)。

  2. 在本章節開始前,請做以下 quiz:

Question

Answer

① 你是否由衷地喜歡內在的你 (core self)?

  1. 對於 who am I 感到平靜感與滿足感

  2. 一直都起起伏伏的,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 OK person

  3. 很常不喜歡自己的天性

② 你是否能接受自己有焦慮傾向,但仍能找到令你感到自信的工作?

  1. 盡管我有焦慮傾向,但我仍能找出讓我感到自信的工作

  2. 我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令我感到焦慮的工作,忽視未感到焦慮的工作

  3. 我完全沒有自信、甚至悲觀

③ 你是否清楚自己的優點?

  1. 我能快速說出自己的優點清單

  2. 我只能說出一、兩項

  3. 我只會想到自己的缺點,沒想過優點

④ 你是否抱持 fixed mindset,覺得自己無法進步?

  1. NO

  2. 我仍舊低估自己的能力,無法相信自己的優點與天賦

  3. 我覺得自己不具備成功的能力

⑤ 你是否擁有 support network 來鼓勵你接受自己、對你的天性抱持正面看法?

  1. YES

  2. 有一、兩位,但我希望能有更多

  3. NO

⑥ 在你猶豫不決時,是否擁有 support network 來鼓勵你採取行動?

  1. YES

  2. 或許有一位

  3. NO

結果評估

大部分是 A

  • 你能接受自己,也對自己擁有自信;

  • 你擁有能協助你看到自身優點的 support network;

  • 你有時感到自信、有時感到焦慮,不會以 all-or-nothing 的心態看自己

大部分是 B

  • 你會因心情起伏而有時會看輕自己,本章節會協助你發展清楚看到自身優點的能力。

大部分是 C

  • 你對自己有負面看法,總是覺得 I’m incompetenet、I’m unworthy、I’m weak。

  • 本章節希望提供你另外一個看待自己的看法。


  1. 即使擁有缺點,也不該因此產生 emotional pain,本章節將提供指引,讓你在人生的旅途上,喜歡自己,而非容忍自己

Notice When You Don’t React To Situations In An Anxious Way

(你不會總是處於焦慮的狀況)

  • 當你感到自信時,你的狀態會是

    • ❶ 自然地做出正面的預測;

    • ❷ 有信心有足夠的能力來面對具挑戰的任務;

    • ❸ 對於別人的回饋意見,不會感到針對性;

    • ❹ 追求你想要的,不會猶豫不決;

    • ❺ 能接受自己且感到放鬆。

  • 沒有人會處於總是焦慮或是一直保持有自信的狀態,這不是 all-or-nothing 的選擇,兩者不是互斥的。你一定是時而感到焦慮、但又保持某種程度的自信,有時候是自信大於焦慮,有時則是焦慮大於自信

Know Your Character Strength (知道自己的性格優點)

  • 試著找出自己 top five strengths,不全然是工作上的優點,還包含生活上,記得你是 person,不是 worker bee

  • 如果想不出來時,試想當你成功完成某件工作時或對自己感到良好時,有哪些優點促成此次成功

  • 若你擁有足智多謀 (resourcefulness) 的優點,就該把此優點應用於 problem solving,但也不須事必躬親,也可把足智多謀的優點運用於挑選適合委派的人;若你擁有一絲不苟 (conscientiousness) 優點 ,可把此優點運用於須細心核對的任務上,但需設定時間上限,不能因過度細心而耽誤時程。

  • 列出自身優點時,不必太完美主義,你可以在任何時刻 revise 清單

Challenging Remaining Fixed Mindsets (挑戰定型心態)

  • fixed mindsets 是指,覺得自己的能力是天生的、固定的、無法改變的。例如

    • 我不擅長建立人脈、

    • 我不擅長談判等。

  • 當小孩說他討厭數學時,其實是因為他覺得數學很難;相同地,當你說你討厭建立人脈或談判時,根本原因幾乎都是你覺得這件事很難。

  • 克服 fixed mindset 的關鍵在於練習 fixed skills,例如,你不喜歡 networking (建立人脈),你可以在 facebook 尋找符合你擅長 (ex. IT) 與偏好 (ex. 3C) 的社團,加入社團並參與討論,你或許會覺得 networking 不再是個苦差事。

  • 當你覺得自己有 fixed mindset 傾向時,問問自己如何依照自己的天性、天賦與偏好 (nature, talent and preference),練習這項令你排斥的技能

Replace Negative Character Labels (撕掉負面性格標籤)

  • 負面性格標籤比 fixed mindset 更嚴重,例如

    • 我是自私鬼

    • 我很窮鬼

    • 我不值得被愛

    • 我很軟弱

    • 我是有缺陷的人

    • 我不適任

    • 我毫無價值

  • 當你情緒低落、感到焦慮時,這些負面標籤對你就會有強大的影響力;當你擁有 positive mood 時,或許就不會造成太多影響。

  • 撕去負面性格標籤的方法有

    • 挑選一個新的、正面的標籤,例如,原本是 I’m incompetent,你就會挑選 I’m competent;

    • 給予負面與正面標籤評分 (0 ~ 100分),例如, I’m incompetent 95 分, I’m competent 10 分;

    • 利用 Positive Data Log 與 Historical Data Log 來寫下你的正面標籤紀錄:讓自己知道 I’m competent 發生次數遠多於 I’m incompetent;

    • 給予負面與正面標籤重新評分 (0 ~ 100分),例如, I’m incompetent 從 95 分降為 50 分, I’m competent 從 10 分提升為 60 分

  • 你可進一步閱讀《Reinventing Your Life》 來協助你撕掉負面標籤。

Find Your Support Network (尋找你的心靈支持網絡)

  • 作者希望能鼓勵你

    • ① 喜歡與接受自己的天性

    • ② 去做覺得有意義,但是讓你感脆弱的事情

  • Anxious people 可以從以下 support network 獲益

Support Network

Description

An Acceptor

接受你的天性、你的不完美,協助你 self-accepting

A Nudger

在某個你需要協助的領域曾經獲得成功的人,能推你一把,協助你成功

A Clear Thinker

或許對方無法解決你的問題,但是能提供你有用的建議,推進你的想法


  • 當你的 self-confidence、self-knowledge、self-acceptance 逐漸萌芽後,將會發現自己會更容易採取行動,即使你會感到焦慮與脆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