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2/09/04

[閱讀筆記]The Anxiety Toolkit - ㊃ 猶豫:如何停止對你想做的事感到退縮 (Hesitancy: How to Stop Holding Back from the Things You Want to Do)

 

Part 2 你的焦慮工具包:克服你的瓶頸 (Your Anxiety Toolkit: Overcoming Your Stuck Points)

㊃ 猶豫:如何停止對你想做的事感到退縮 (Hesitancy: How to Stop Holding Back from the Things You Want to Do)


  1. 許多焦慮人士在面臨決定是否要往前走時,總是陷入思考模式 (thinking mode),無法向前邁進。本章節的主要目的,是要協助讓你從思考模式 (contemplation mode) 轉換為行動模式 (action mode)

  2. 在本章節開始前,請做以下 quiz:

Question

Answer

① 當你在閱讀商業或個人發展書籍,並從中覺得書中的建議很有價值時,將所讀到的策略轉化為行動的頻率有多高?

  1. 總是如此或幾乎總是如此 (75%)

  2. 大約 50% ~ 75%

  3. 我的 self-help book collection 主要是裝飾用,< 50%

  4. 我從不閱讀商業或個人發展書籍

② 上一次你嘗試新事物時,你在嘗試前考慮多久?

  1. 小於一週。我考慮足夠長的時間以確保想法是有意義的,且沒有延遲採取行動的時間點。

  2. 介於數週到數月。

  3. 超過幾個月。

  4. 我無法停止思考與猶豫。

③ 當眼前出現吸引你的機會時,你通常會怎麼做?

  1. 我會先思考,我擁有已成功人士的相仿的技能,這代表我也有可能成功的徵兆。

  2. A 與 C 混合。

  3. 在行動前建立人工路障,例如,我會思考,或許對方心中已有適合人選。

  4. 我無法停止思考與猶豫。

④ 相較於失敗,你的勝率多高?

  1. 我嘗試的事情, 有 50 ~ 70% 勝率。

  2. 我嘗試的事情, 有 71 ~ 99% 勝率。

  3. 我嘗試的事情, 有 100% 勝率。

  4. 我嘗試的事情, 有 < 50% 勝率。

⑤ 當你嘗試後,發現不管用,你覺得如何?

  1. 我覺得 OK,當我失敗了,可以學到教訓,我的自尊可以承受打擊 (take the blow)。

  2. 我會感到困窘,為什麼結果不如預期。

  3. 我會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成功執行。

  4. 我會怪罪他人。

⑥ 以下六點你符合幾點:

❶我有拖延傾向,即便是我有興趣的事

❷我會避免某些重要活動

❸我會過度重複檢查事情

➍我常常為了排除疑問而逼瘋他人

➎嘗試事物時不會全心投入➏我會無止盡搜尋資訊

  1. None

  2. 1 ~ 2

  3. 3 ~ 6

  4. 我是與描述完全相反的人

結果評估

大部分是 A

  • 只有短暫的遲疑,樂於付諸行動。

  • 樂意從做中學,不怕失敗,這是最佳與最快的學習方式

大部分是 B

  • 你不會一直卡在原地,但你總是遲疑許久。

  • 你擁有比自己認為的還要強大的能力,你必須訓練自己有好想法時,就要及時付諸行動

  • 本章節將提供策略,讓你的行動更加迅速 (act more swift)。

大部分是 C

  • 害怕失敗,無法忍受不確定性 (intolerance of uncertainty)。

  • 在 100% 肯定成功道路在哪前,不會付諸行動,永遠卡在研究階段總是想太多,做太少,本章節會提供策略讓你邁向 A。

大部分是 D

  • 猶豫不決不是你的主要問題。你可能有採取行動前,思慮不周的傾象。


  1. 焦慮與猶豫常常並肩同行 (anxiety and hesitancy often go hand in hand),這樣的心理機制,會讓你高估自己陷入負面結果、災難性失敗的機率,在你感到不確定性時,會傻掉或逃離現況。

  2. 轉變想法以克服過度猶豫 (Thinking shifts to overcome excessive hesitancy)

接受『你的行為可能產生正向的結果』的想法

  • 預測你的行動將帶來負面結果,就是你的焦慮問題主因

  • 於想採取的行動中,適時察覺你預測的負面結果的同時,也設想最好的結果,平衡事件發生的不同可能,如此就能減輕你的焦慮

  • 當你感到焦慮時,練習列下以下兩個問題,培養成習慣

    • 你所害怕的結果 (feared outcome) ______________

    • 另一種可能的結果 (alternative outcome) ______________

意識到在不確定的情況下行動也可以產生價值

  • 焦慮與不確定性不總是代表你應停滯不前。若你現在正受困於 pause mode 好一會兒,採取行動永遠比毫無作為來得好

  • 當你可以體認到在不確定的情況下行動的價值,你就是在協助你的大腦,將不確定性解讀為 positve or not-so-terrible state。

  • 例子,提交補助金申請書需耗費四小時來準備,你估計獲得補助金的機會只有 10%,但若通過審核,將可獲得 $5,000 補助。

體會不行動所帶來的壞處

  • 努力避開不確定性的人,把力氣都放在避免損失 $1,而非獲得 $1。

  • 你內心可能會很自然地想到在不確定情況下行動會造成可能的損失、成本與風險,卻忽略不採取行動所造成的成本、分析與潛在損失

  • 試著回答以下問題(有關於過去你猶豫不決,所產生的成本)

Question

Sample Answers

❶ 猶豫不決浪費了你多少時間和精力?

我估計我已經花四週時間在猶豫不決。

❷ 你更希望因猶豫不決所浪費的時間和精力運用哪些事情上?

我希望把這些時間花在睡眠、在沙發觀賞 Netflix、出遊等。

❸ 由於猶豫不決,你過去錯過什麼機會?

兩年前我曾考慮買下一間房子,最終仍不敢做成決定。現在,此間房子已經漲了 $50,000 美金。

❹ 拖延或避免採取行動造成你的人際關係什麼代價嗎?

我與夥伴間的關係,因為我難以明快地做決策而感到氣餒。

❺ 你是否察覺到你越是避免採取行動,越是沒自信且害怕失敗?

我覺得我以前比現在更有自信地交朋友。

❻ 當你陷入不行動的模式時,有哪些能從行動中學習的機會被你錯失?

你總是怯於進入股市,即使已經 40 幾歲,銀行戶頭累積一定存款,但沒有任何投資經驗,不知如何錢滾錢。


質疑『失敗=災難』的想法

  • 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失敗都不是災難。你應學會區別嚴重情形、非關鍵性失敗以及錯誤。例如:

    • 舊想法:嘗試去做X,卻因為最終可能會搞砸,而感到後悔

    • 新想法:嘗試去做 X,結果可能讓人失望、感到頗為後悔,但可以忍受結果

質疑『當你嘗試某件事卻失敗,你無法面對』的想法

  • 人常會低估自己嘗試某件事情的能力,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理解你自己有辦法處理錯誤、挫折與失望的情緒

  • 透過練習,察覺自己有能力應對失敗。回想你曾經成功應對因失敗和錯誤而產生的情緒,自問你因遭遇失敗而陷入情緒後,你最後做了什麼,將自己拉出困境

質疑『失敗=永遠不會成功』的想法

  • 將失敗視為通往成功的部分途徑 (lesson learned),才能破除拖延

  • 培養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相信正確練習,能提升自身能力,增加失敗容忍度;相反地,fixed mindset 認為自己能力是固定的,無法改進的。根據研究顯示,growth mindset 的人能擁有較高成就。

  • 嘗試做以下的練習,讓自己朝向 growth mindset

    • 舉個『起初失敗,最終卻成功的經驗』的例子

    • 找一個你抱持 fixed mindset 的領域

    • 找一個你想要強化的領域,並改用 growth mindset。原本的想法可能是「我不擅長溝通協調」(fixed mindset),改成「我可以透過練習來改進溝通協調技巧」(growth mindset)。

質疑『只有輸家才會失敗』的想法

  • 試著舉你欣賞的成功人士的失敗案例。例如

    • Warren Buffett 在 2018 年遭遇滑鐵盧

    • 全智賢的新戲《智異山》收視率不如預期

  • 試著找幾位你真的熟識的 mentors,詢問他們從失敗獲取什麼經驗,造就他們現在的成功


  1. 降低焦慮的方法

先從改變行為開始

想法與行為的改變 (mental and behavioral shift) 常常並肩同行,當你的行為開始做出些微的改變,你的想法也會跟著開始改變改變行為不必等待想法先改變,改變行為是最佳與最快降低你焦慮的方法

放慢呼吸速度 (slow your breathing)

放慢呼吸速度 (slow your breathing) 是馬上降低焦慮的最佳方式 

明確定義從何時何地開始行動

當你想在你的生活做出改變,每當你規劃行動時,明確定義從何時何地開始行動,你就能做出改變。心理學家曾針對學生分成兩組做實驗:

Group

學生接收的指示

結果

Group 1

給 due date,且學生被要求說明預定在何時何地完成作業

71% 的學生如期 / 提前交付

Group 2

只給 due date,學生並未被要求說明預定在何時何地完成作業

僅 32% 的學生如期交付


Intermittent reinforcement (間歇性增強)

  • Intermittent reinforcement (間歇性增強) 是指每一個反應都不一定有後果。例如,賭徒上癮的邏輯,是因為透過不能確定何時有回報,偶爾的回報會鼓勵賭徒,就會使該行為更難消失。因賭徒習慣有時會沒有中獎,但不是永遠沒有贏錢機會,而讓賭癮難以戒除 (resistant to extinction)。

  • 間歇性增強可以應用於改變自己的行為與想法,讓自己體驗到偶爾的成功,可以讓你的行為更為強韌、更不容易放棄。例如,當你渴望在商場成功,就要聚焦於獲得新客戶、新訂單等,讓自己嚐到成功的滋味。

善用社交感染力 (socially contagious)

當你有過度猶豫傾向的人,我會建議多與在你想做的領域已成功的人士多互動。人類的情感、想法與行為很容易受到社交感染 (socially contagious),當你周遭都是已付諸行動且成功的人,你就越可能付諸行動

練習忍受不確定性

練習在不是 100% 確定成功的情況下採取行動,當你練習越多次,就越能處理不確定的狀況。在面臨不確定性時,清楚描述採取行動的好處:

  • ➀ 結果可能是好的

  • ➁ 即使結果未如預期,也學到為什麼這個想法行不通,成為繼續前進的養分

練習減少猶豫

  • 例如,原本都猶豫兩週才能做決定,試著縮短成 10 天。如此你的 thinking mode 會專注於如何較快速地做決定,而非一直在想災難性後果。

  • 例如,若你每次買東西都會花很久時間,試著列出 criteria 以加速你的決策,如 <$50 的物品要在 48 小時內做出購買決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