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2/09/10

[閱讀筆記]The Anxiety Toolkit - ㊉ 容易絆住人們的地方 (Areas Where People Get Tripped Up)

 

㊉ 容易絆住人們的地方 (Areas Where People Get Tripped Up)


  1. 本章節會列出常見絆住人們的地方,協助你迴避這些地方,加速你朝向 lower-anxiety life。

  2. 在本章節開始前,請做以下 quiz:

Question

Answer

① 你的生活是否有保持平衡 (lifestyle balance)?

  1. 我每日仍保有讓我精力回充的休息時間

  2. 我遇到一些壓力瓶頸,可能需要使用一些方式來疏通

  3. 我擁有 imbalanced lifecycle

② 你是否仍高度自我批判 (highly self-critical)?

  1. 不,我是 self-compassion machine

  2. 我有改進此缺點,但有時候仍會像學校教官般指責自己

  3. 我懷疑我仍時常不自覺地自我批判

③ 你是否能清楚分辨 rumination / worry 與 problem solving 之間的區別?

  1. 可以!

  2. 大部分的時候可以,但偶爾我會把 rumination / worry 視為 problem solving

  3. 我花很多時間在思考問題,卻鮮少將其轉換為 effective action

④ 當你遭遇壓力或焦慮時,是否能適時尋找他人意見與協助?

  1. 我能掌握甜蜜點 (sweet spots),適時地尋找他人協助

  2. 我無法明智地適時找他人討論 stressful topics

  3. 有時壓力與焦慮壟罩心頭時,我總是在最後關頭才尋求他人意見與協助

⑤ 是否有恐慌症阻礙你享受生活嗎?

  1. 不會

  2. 有點害怕當恐慌症發作時,我該如何面對與處理

  3. 我的確有恐慌症發作的經驗

結果評估

大部分是 A

  • 你很少會被常見的焦慮陷阱絆住

大部分是 B

  • 有某些陷阱會讓你持續感到焦慮

  • 本章節會協助你找出讓你感到脆弱的陷阱,並提出解決方案

大部分是 C

  • 你陷入大部分常見的陷阱,詳讀本章節所提供的資訊,希望能協助你從 C 轉換到 A


  1. 常見陷阱 (pitfalls)

Lifecycle imbalance (生活失衡)

  • 許多焦慮的人,多半有幾個傾向

    • ❶ 太有責任感

    • ❷ 因為不想讓他人失望,而不斷努力工作

    • ❸ 對自己有超高標準

  • 每個人都需擁有 restorative time (恢復體力的休息時間),讓你處理日常的壓力與從中恢復體力。

  • 若發現 schedule 太滿,是導致你焦慮與生活失衡的原因,代表你過於忙碌,試著把 schedule 排鬆一點,為自己建立 restorative time

Ongoing self-criticism (持續自我批判)

  • 自我批判是很難被打破的習慣,但卻是一個一定要被打破的陷阱。

  • 當你使用 self-compassion or self-kindness 取代 self-criticism,就是在替自己建立 mental space,會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晰,能做出更好的解決問題的決策

  • 如同第五章提到的,自我同理心能夠讓我們保持冷靜,並以平靜的心境面對挫敗和批評,而非停滯於自我批評後所感到的絕望

Allowing endless information seeking, rumination and worry

(允許無止盡的蒐集資訊、反覆思考與憂慮)

  • 一直處於 thinking-mode 的人,就像長期吃垃圾食物的人,或許在當下感到舒服,但長期來說,永遠無法變成自己想要的那個人。

  • Problem solving 需具體定義問題、產生幾個可以讓自己往前進的選項、挑選最適宜的選項、決定 when and where 開始執行所選定的解決方案

The self-improvement addicts club

(持續閱讀自我改進書籍,卻沒付諸行動)

  • 不要一直閱讀 self-improvement materials,你應將想法化為行動,根據書中所提的 behaviroal strategy,產生 3 ~ 6 個 options,挑選最適宜的選項、決定 when and where 開始執行所選定的解決方案

Talking about stress or anxiety all the time

(總是在討論壓力或焦慮)

  • 有些人總是嘮叨不休地跟別人說明自己的壓力或焦慮,你應該設定一個界線,例如一週只嘮叨一次,不要像每日天氣預報 (weather update),每日向朋友做 anxiety update

Taking too much responsibility for other people

(太關注他人)

  • Anxious people 總是花太多時間與精力,嘗試想改變他人;然而,你應專注於自己與自身的目標

  • 你是否有想試著改變某件事,卻發現不管用?你是否陷入使用相同做事方式,卻期待有不同結果的情況發生?

Fear of panic attack

(對恐慌症的恐懼)

  • 恐慌症的患者平常好好的,但在某個時刻,猛然感到一陣焦慮、恐慌,有強烈的死亡威脅感,覺得自己快要死了,病人都會誤以為是心臟病發作。

  • 以下提供幾個策略,協助你 reset panic response

Strategy

Description

Slow breathing

  • 如 Chapter 4 所提的,放慢呼吸速度 (slow your breathing) 是馬上降低焦慮的最佳方式

Physical touching

  • 擁抱之所以讓人感覺放鬆、舒壓和激勵,和腦部分泌的催產素 (oxytocin) 有關。催產素不只促進產婦的乳汁分泌和誘導分娩,還能減輕壓力和產生放鬆感,並刺激大腦產生親密、信任、忠誠的感受,因此科學家也將催產素稱為「擁抱荷爾蒙」。(https://reurl.cc/Dyg74E)

  • 透過撫摸或摩擦自己的皮膚,或是他人的擁抱,獲得催產素 (oxytocin),減輕壓力和產生放鬆感

Temperature

  • 可以透過溫度的改變,打亂你的神經系統,reset panic response,例如,洗熱水澡、吃冰品、用冰水洗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