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2/09/06

[閱讀筆記]The Anxiety Toolkit - ㊅ 使人停滯的完美主義:如何避免因錯誤的高標準而脫軌 (Paralyzing Perfectionism: How to Stop Getting Derailed by the Wrong Kinds of High Standards)

 

㊅ 使人停滯的完美主義:如何避免因錯誤的高標準而脫軌 (Paralyzing Perfectionism: How to Stop Getting Derailed by the Wrong Kinds of High Standards) 


  1. 本章節要避免因焦慮相關的完美主義 (anxiety-related perfectionism) 阻礙你前進,協助你學會聚焦於 big picture。完美主義被視為是產生焦慮問題的 risk factor,並非每位 anxious person 都是完美主義者,但如果你是,本章節就是為你而寫

  2. 在本章節開始前,請做以下 quiz:

Question

Answer

① 你多常因為害怕不夠好而感到困擾?

  1. 從不

  2. 有時候

  3. 常常

② 你多常被大計畫中不重要的事情干擾?

  1. 從不

  2. 有時候

  3. 常常

③ 你多常因為邁向成功的速度緩慢而感到困擾?

  1. 從不或很罕見

  2. 有時候

  3. 常常

④ 當別人表現比你好的時候,你會做何反應?

  1. 我會努力追求卓越,不會因為別人一時表現比我好就感到驚慌

  2. 當同儕比我成功時,會觸動我某種程度的社會比較焦慮症 (some degree of social comparison anxiety)

  3. 如果我表現比大家都差,傾向認定自己就是個魯蛇

⑤ 當你從事於大型、為期數月/數週的專案時,你腦中浮現 I'm not sure if I can do this 時,你典型的反應是什麼?

  1. 我會稍事休息,找出任務中較易完成的部分,透過迅速完成較簡易的任務以重拾信心

  2. 雖然我會繼續做下去,但內心會憂慮負面想法成真

  3. 我會感到憂鬱、覺得悲觀想法一定會成真,接下來胡亂上網以尋求內心冷靜

⑥ 你在自我管理意志力 (willpower) 上,有多成功?

  1. 我總是保持足夠的意志力,能冷靜地處理未預期的狀況

  2. 我總是覺得意志力水庫 (willpower tank) 快空了

  3. 我總是耗盡所有的意志力

⑦ 當自我懷疑萌芽時,你會因為半途而廢,跳去另外一個專案嗎?

  1. 不會,我會因為客觀資料與事實,來決定是否要離開專案

  2. 有時候會

  3. 我的硬碟裡充滿一堆已開始、未完成的事情

結果評估

大部分是 A

  • 完美主義不會是你的大問題。

  • 你能妥善管理意志力、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能從容處理暫時的挫敗,當自我懷疑萌芽時,也能視為是暫時的現象,不會阻礙你前進

大部分是 B

  • 對於你如何管理意志力、創造力、自信與精力,仍有改進空間。

  • 大部分時候,你對自己的能力擁有自信,但是當別人表現較好或受挫時,就會開始自我懷疑,以無效率的反應來處理事情。

  • 本章節會指引你聚焦於 big picture,不要因為失敗與小問題而導致你偏離正軌

大部分是 C

  • 當面對挫敗與不完美時,無法妥善管理你的意志力、自信心、安排事情的輕重緩急。

  • 自我懷疑的想法會耗盡你的心力、導致你放棄、以無效的方式加班。

  • 你只有在比同儕表現優秀時,才會有自信心。本章節會協助你從 C 變成 A

  1. Thinking shifts to Overcome Unhelpful Types of Perfectionism:anxiety-related thinking pattern 會產生許多問題,包含 ① 分不清事情的輕重緩急;② 感到筋疲力盡 (burn-out);③ 當無法馬上看到結果或不如預期,就會深感挫折等。本章節將會說明多個與焦慮相關的想法模式。

Catch Either / Or Thinking (察覺「非此即彼」的思維)

  •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總是認為應總是展現出完美無瑕的表現,只有完全成功或完全失敗,沒有兩者之間。

  • 🎨 某位畫家認為自己的未來,可能是下一位 Picasso 或是無法靠作品溫飽的藝術家,無法看見兩者之間的任何可能性,此種完美主義癱瘓症 (perfectionism paralysis),會變成創意阻礙 (creative block)

  • 完美主義者總是不斷地在調高標準,導致他們內心很難獲得平靜 (sense of peace)

  • 回答以下問題,以察覺自己是否陷入完美主義陷阱

No

說明

  • 或許你內心視為自身缺點,在現實生活並無傷大雅;

  • 或許別人沒有你認為的這麼在意自己;

  • 你可以想到任何你認知的缺點,真實世界也有人認同嗎?

  • 總是每次完成傑出成就,並非符合現實的選項;

  •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會排斥與其他有才能的人互動,因為其會驅動內心的比較心理、自我懷疑;

  • 排斥與他人互動,會造成自我破壞效應 (self-sabotaging effect),smart people 會讓彼此的想法產生火花

  • 你是否有因為要避免驅動內心的比較心理,而避免與 smart people 互動的情形?

  • 給別人一點信任,別人不會因為你偶爾出錯,就忘記你曾經完成的傑出工作。


Switch from Performance Focus to Mastery Focus

 (將思維從「表現目標」轉移到「精進目標」)

  • 「Performance focus」重視的是「你可以把事情做得多好」,例如,我需要展現最好的狀態,以證明自己;

  • 「Mastery focus」關心的是「如何精進自己的技能」,例如,我的目標是精通這個 skill set。

  • 當你將你的想法轉換為 mastery focus,就會變得較不恐懼、心理更強韌、對於好的/新的想法抱持開放心態mastery focus 可以協助你在挫敗後,避免自我批判,反而是從錯誤中學習與精進自己,並繼續堅持到底

  • 想想對於你來說目前最重要的 mastery goal 是什麼?試著完成以下句子:My goal is to master the skills invloved in _______。空格可以是養育子女 (parenting)、增加網站訪客數、不動產投資等。根據你所選定的 mastery goal,試著回答以下問題,答案越明確越好

No

Questions

對於犯錯、挫折、沮喪與負面情緒的反應為何?

應優先處理哪些任務?哪些任務應調降優先順序 (deprioritize)?

當投入大量時間後,發現當初的策略或想法,無法達成預想的效果時,內心反應為何?

如何確保持續優化學習與獲取技能?

當感到焦慮時,內心反應為何?


Catch the Minimizing Thinking Error (察覺「貶低」的錯誤思維)

  •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往往會貶低自己的成就,如:👨‍🍳 一個廚師可能將米其林星級以外的任何獎項都視為「沒那麼傑出」。

  • 試想,你是否有貶低自己成就與技能的傾向?更實際地看待你現有的成就與能力,而非貶低他們,是否會讓你更有自信?

Accept the Pace of Success (接受成功的步調)

  • 想要減經因成功步調緩慢而產生的焦慮,練習接受能力和成果都需要花一段時間,且兩者會互相影響

  • 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No

Questions

在你人生中的各個領域中,有沒有哪個領域是接受其前進步調,最終獲得正面結果的例子?

有無客觀證據顯示你現在位於正軌,只是需要一點耐心與時間,才能看到正面的結果?

若你能接受獲得成果需要時間,你會如何跟自己對話?記得前一章節所提到的自我同理心 (self-compassion)。


Prevent Burnout by Navigating “I Just Need to Work Harder” Thoughts (調整「我應該要更努力」的思維以防筋疲力竭)

  •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總是非常努力,當結果不如預期時,腦中總是會浮現「我應該要更努力」的錯誤想法。當陷入此陷阱的人,會持續重複嘗試錯誤的策略,卻期待能獲得不同的結果

  • 當你感到焦慮或挫折時,你反而應忍住不要更努力加班

  • 比起更加努力,採取適當的策略才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成功

Navigate “All-or-Nothing” Thinking (調整「全或無」的極端思維)

  •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特別容易陷入此陷阱,因為焦慮會讓人思考更僵硬。

  • 當選擇 nothing option 時,你會因為拒絕嘗試新事物,而降低成功機率;當選擇 all option 時,你會因一口氣嘗試太多選擇而累垮、錯誤百出。試著學習找出中間點,才能舒緩你內心的焦慮

  • 試著想想,你現在的人生中,哪個領域讓你感到焦慮或疲憊,因為你做過頭了 (overdo)?你是否忽略了中間選項 (middle ground option)?本書的第八章節將會深入探討此議題。

Navigate “This Is too Hard for Me” Thinking 

(調整「這對我來說太難了」的思維)

  • 若你很容易焦慮,你的焦慮系統很容易出現假警報 (false alarm),也就是說,你的系統會向你提出一些不存在的風險。既然你知道這是你大腦的運作方式,當你處於一種挫折的情緒中,試著忽略一些打擊自信的消極想法,當你情緒好轉時,你的想法自然會改善

  • 重獲信心往往只是需要耐心地等待消極或焦慮的情緒過去

Shift Your View of What Constitutes a Good Idea

 (調整產生好想法的觀點)

  •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對於產生好的想法,常在內心訂定 sky-high expectation,這就是你難以產生想法的障礙。

  • 當你執著於產生獨特想法時,就越想不出來。事實上,想法總是根據其他想法所建立當你將產生想法的過程,想成從現有 knowledge base 進行查詢資訊的過程,就比較不會有 frozen 的感覺

  • 當你腦袋一片空白時,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NO

Question

我要如何獲得解決問題或協助我回答疑問的資訊?

我該如何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並稍加改變作法?

我該如何結合兩個可以結合的概念,只是這個做法不常見?(ex. 🥐 croissants + 🍩 donuts = cronuts)

我如何以不同的材料,複製現有的成功方法?(ex. 你觀察到一個 viral blog post title,你複製 post title 並撰寫不同主題)


  • 試著思考一個成功的方法,該如何用不同的要素 (ingredients) 來複製它


  1. Behavior Shifts to Overcome Unhelpful Types of Perfectionism:前面談到常見的 thinking biases,導致焦慮的完美主義者陷入泥沼,並提出改變想法的方式;本節將會探討如何改變你的行為,讓你保持冷靜、更有自信與積極。

Manage Your Willpower, Not Your Time (管理你的意志力而非時間)

  • Willpower 是人為達目標而努力克服難關的心理力量 (strength of mind)。焦慮的完美主義者常常耗盡 mental fuel tank,導致做出許多與價值觀、目標不一致的事情,他們常是耗盡 willpower 而非 time

  • Willpower 就像是電腦的 RAM,當 RAM 不足,就會出現程式卡頓與當機。必須保留一點 willpower,你才能做快速決策 (on-the-fly decision making) 與控制你的反應;若你的 willpower tank 一滴都不剩,你會很容易做出差勁決策或對他人動怒

  • 增加 Willpower 的方法

NO

Method

  • 降低每日你要完成的任務數量

  • 永遠先找出最重要的事情,且一定要完成它

  • 你可以將一些瑣事分成一群,並將其視為一件事,例如回復電子郵件、線上繳納信用卡帳單等。

  • 放慢做事腳步:當你覺得一團亂與累壞了 (overwhelmed) 時,放慢做事速度 25%,可以讓你重新恢復 willpower。

  • 放慢呼吸速度 (take some slow breaths) 或是做靜觀冥想 (mindfulness meditation),當你陷入 willpower 不足時,可嘗試用靜觀冥想,將注意力抽離原本專注的事物,或許可協助你 refresh willpower。

  • 減少決策數量,或將某些決策委託他人處理

  • 減少過度的感官刺激 (sensory stimulation):關上門或窗戶,以阻絕外部噪音。


Know Your Warning Signs That You’ve Persisted Too Long

(知道你同件事情持續做太久的警訊)

  • 當你持續專注於某一件事情過長的時間,就會感到焦慮,焦慮會導致思考狹隘與僵化。例如,當你持續一個小時在網路上找解決方案,此時你應稍事休息,或許休息回來後,腦袋就豁然開朗

Stop Midflow, Rather Than When You’re Completely Exhausted or Stuck (

不要因氣力放盡或卡住才暫停工作)

  • 我們都會有 recency bias,對於最近發生的事情擁有更深刻的記憶。當你都是氣力放盡才暫停工作,這樣你會對重新開始執行任務而感到痛苦。

  • 在你還有 willpower 時,稍事休息,會讓你接下來做出更好的抉擇

Hand Over Control (不要事必躬親)

  • 不要擁有「I should be able to do everything myself」這種錯誤想法。

  • outsourcing task 會需要忍受不確定性與不完美的結果,但你可以嘗試看看,檢視委外非核心任務,是否會是個好投資。

  • 事必躬親會讓你筋疲力盡 (wear out),委外需要忍受不確定性與不完美的結果 (uncertainty and imperfect results),你需自己抓個平衡點

Streamline Your Focus Instead of Jumping from Unfinished Project to Unfinished Project (專心做好一件事,不要跳來跳去)

  •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總是想做許多事情,但常因卡住或自我懷疑,而做一半就跳去做另一件事情。

  • 你應專心做好一件事情,而非有不確定性就逃避去做另一件事


  1. 🔪🔪 iron sharpen iron principle:兩個鐵片一起摩擦對彼此都有利;刃變得更鋒利,使得刀子在完成切割的時候更有效率。不要因為與 smart people 交流,就產生自我懷抑或比較心理,smart people 間的交流讓彼此的想法迸出火花,產生更好的想法

  2. 近因偏見 (recency bias) 是指印象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後來出現的刺激。也就是,面對熟識的人,你對他的印象會被最近一次事件影響 。(https://reurl.cc/zMLg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