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1/10/05

[閱讀筆記] The Most Human Human - 第五章 跳脫棋譜

 第五章  跳脫棋譜 (Getting gut of book)


  1. Hofstadter (侯世達) 在《哥德爾、埃舍爾、巴赫:集異璧之大成》(Gö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一書中提到:下棋是需要腦力的活動,需要相當程度的智力。🖥️ 可是深藍電腦沒有更深刻的情感特質,也不像音樂能處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假若電腦有朝一日能創造出有藝術品味的音樂或文學,我會覺得那挺恐怖的。

  2. Min-Max algorithm,又名極小化極大演算法,是一種找出失敗的最大可能性中的最小值的演算法。常用於棋類等由兩方較量的遊戲和程式,該演算法是一個零總和演算法,即一方要在可選的選項中選擇將其優勢最大化的選擇,另一方則選擇令對手優勢最小化的方法。而開始的時候總和為 0。很多棋類遊戲可以採取此演算法,例如井字棋 (tic-tac-toe)。(https://reurl.cc/83zQ0j)

  3. 設計下棋程式不外乎找出呈現棋盤的方法、推算棋步、預想對手的回擊方法、以捷思法 (heuristic) 評估結果 (毅然停止思考)、以及用 Min-Max algorithm 挑出最佳選擇。只要掌握上述原則,電腦便能與人對弈。

  4. 不管是深藍還是誰贏了棋王,Kasparov 是輸給深藍早已內建的棋譜。有個網路評論者一針見血地說:「第六局完全照個棋譜慘輸。」在奔向戰場的路上跌進井裡,跟慷慨激昂地戰死在沙場上,兩個是不一樣的。除非深藍跳脫棋譜才會有自我,若否,它什麼都不是

  5. 在新手棋士間,背譜下棋的情況普遍地令人憂心。新手棋士花好幾個小時鑽研、死記他門偏好的開局。這些知識固然可貴,但它們也是陷阱,死背再多的棋譜,若不知箇中道理還是毫無意義,不了解佈陣的道理,遇上以前沒遇過的佈陣,就束手無策

  6. 照本宣科、了無回應的套招,不是只有心存祭出這招的人才會使用。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這種經驗,不是自己照著標準對話模式走,想都不想就從「題庫」裡跑出幾句話來敷衍。這與想盡辦法要擺脫對方棋譜,卻百轉千折找不到出口一樣。

  7. 棋譜就像整個人生的隱喻,人生就像大多數對話和棋賽一樣,起點相同、終點相同、中間有少數時刻不同。生有時,死有時,凋零有時,而空隙中有火花閃爍

  8. 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是一種用來調查被提問者個人生活方式、價值觀、人生經驗等問題的問卷調查。普魯斯特問卷其名稱來自於《追憶逝水年華》的作者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但普魯斯特並不是此問卷的發明者,只是因為他曾對問卷給出過著名的答案,此後人們才把其命名為普魯斯特問卷。據說普魯斯特在 13 歲和 20 歲時各做過一次普魯斯特問卷,後來的研究者曾用這兩次問卷結果分析普魯斯特的個人成長經歷。浮華世界(Vanity Fair)曾在雜誌封底開設普魯斯特問卷專欄,每期刊登對一位名人的問卷調查結果。普魯斯特本人在其13歲和20歲的時候分別回答過該問卷,其中部分回答如下:(https://reurl.cc/DgDKlE)

13歲時的回答

Questions

Answers

① 你認為程度最淺的痛苦是什麼?

和媽媽分開。

② 你喜歡在哪兒生活?

我的理想國。

③ 你認為現實中的幸福是怎樣的?

活在那些我愛的事物當中,包括美麗的大自然,大量的書籍和音樂,不遠處有一家法國歌劇院。

④ 哪一種錯誤你覺得是最可以被縱容的?

失去工作的才能。

⑤ 虛構人物中你認為誰是英雄?

那些浪漫而有詩意的,對思想的表達遠勝過對現實的虛構的。

⑥ 你最欣賞的歷史人物?

蘇格拉底、伯利克裡、穆罕默德、小普林尼和奧古斯汀的混合體。

⑦ 現實中最欣賞的女性是誰?

有天分卻過著平凡生活的女人。

⑧ 你欣賞的小說中的女英雄是誰?

那些非常有女性氣質,非常柔弱、純潔,任何一面都非常美的女子。

⑨ 你最欣賞的男性氣質?

智慧,有道德。

⑩ 你最欣賞的女性氣質?

溫柔,自然,聰明。

⑪ 你最希望擁有的?

閱讀、做夢和寫詩。

⑫ 你最希望成為誰那樣的人?

如果這問題沒有的話,我寧願不回答。非要說的話,我希望是小普林尼。

20歲時的回答

Questions

Answers

① 你最顯著的特質是什麼?

渴望被愛,或者說,希望被關懷、被溺愛勝過被欽佩和讚賞。

② 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什麼品質?

有著男性的美德,在友誼中率直、真誠。

③ 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什麼品質?

溫柔的、女性的迷人氣質,陰柔的吸引力。

④ 你最看重朋友擁有什麼樣的品質?

敏感,倘若他們對我具有某種身體上的吸引力,那他們的敏感就是我需要的。

⑤ 你天性中的缺點是什麼?

缺乏理解能力,意志力不強。

⑥ 你認為完美的快樂是什麼樣子的?

沒有,恐怕那是一種很崇高的東西,我還沒有勇氣來說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假使敢於表達,恐怕在說出來的那一刻,已經破壞了它。

⑦ 你最傷痛的是什麼?

從不曾見過我的母親與我的祖母。

⑧ 你最想成為什麼?

我自己,就如那些我讚賞的人希望我成為的那種人。

⑨ 你最想在哪個國家生活?

一個能讓我對某些事確定不疑的國家,在那裡,敏感溫柔的思緒總是可以得到回應。

⑩ 你最喜歡的小說中的男主角是什麼?

哈姆雷特。

⑪ 什麼是你最不喜歡的?

我自己的,最糟糕的品質。

⑫ 你最希望具有怎樣的天賦?

意志力強與難以抗拒的吸引力。

⑬ 你感覺最被縱容的錯誤是什麼?

那些我可以理解的錯誤。

⑭ 什麼是你的座右銘?

我寧願不說,擔心那會帶給我壞運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