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19/10/02

[閱讀筆記]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2/5)


  1. 有些情緒勒索者的「同理心」是很低的,他們「在乎自己的需求」大於他人的需求。對他們而言,可能很少注意到別人的需求是什麼,而時常覺得「自己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他們甚至會認為人的判斷都是錯的,只有自已的判斷是最正確的。
  2. 情緒勒索者常用推卸責任的方式,放大自己的傷害,希望達到讓對方因而產生罪惡感的目的,他們才有機會讓對方因為罪惡感,而願意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這類情緒勒索者的盲點在於:他們從沒有學過,互動關係是需要,也可以討論與協調的;而考慮對方的需求,修改自己的行為,並不代表就是「錯了」、或是「很糟糕的人」
  3. 情緒勒索者承受著「失敗 / 錯誤就是很糟糕」的價值觀,使得他們在面對自己可能「被指責 / 被要求」的情境時,會特別感到焦慮;為了安撫自己的焦慮,他們會將錯誤丟到對方的身上,這也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方法。
  4. 有些情緒勒索者,他們重視自己的需求與感受大於別人的,這是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被虧待」
  5. 大多數的情緒勒索者,他們內心的不安與焦慮,其實並不比被情緒勒索者少.只是,他們過去學到的,是必須用「情緒勒索」這樣的方法,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才能給自己安全感、安撫自己的焦慮。但是,他們卻忘記了,讓他們真正焦慮與不安的,是這段關係的好壞,而情緒勒索的手段只讓他們暫時獲得了表象的滿足,但卻讓他們失去了真正害怕失去的「重要事物」:親密關係以及對方的愛
  6. 身為一個人,我們有感受,也有需求.我們應該要被尊重、被理解,而不是被「你應該怎麼做」的教條所壓抑,使得兩人互動時,只有一個人的聲音
  7. 如果你想當好人,身邊絕對不乏讓你能夠「做好人」的機會,問題在於,「為了當好人,你付出什麼代價?」
  8. 如果我們覺得「拒絕別人,代表我們是個不好的人」時,我們就很難學會對「不合理的要求」拒絕,而我們就會很容易成為:默許「情緒勒索者」對我們為所欲為
  9. 個社會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我們需要再在意別人的眼光與評價,需要獲得別人的好感,需要不斷地調整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好相處」。可是,當你選擇做好人,你必須付出的代價是:你讓某人可以利用你達到他的目的。你的「必須當好人」以及「別人對自己失望」的害怕,讓你看不清這個事實。於是,你的「好」,反而成為造成「情緒勒索互動」的重要養分之一
  10. 習慣自我懷疑的人,是對自己很沒信心的人。當我們是個習慣自我懷疑的人,就很容易會掉進「自責的陷阱」。而這樣的人,對於習慣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並且貶低別人的情緒勒索者來說,簡直是個「非常完美的對象」
  11. 習慣自我懷疑的人,總擔心「麻煩別人」,擔心別人覺得自己能力不好,或對不起別人,時常存在「自我懷疑」與「罪惡感」,常使與他們互動的情緒勒索者嗅到,而成為開始一段「情緒勒索關係」的關鍵
  12. 遭遇情緒勒索、深陷其中而痛苦不已的人們,常會發現他們有一種共同的特質:在乎別人的感受。「在乎別人的感受」,並非是被情緒勒索的必要特質之一。但,問題是,如果「在乎別人感受」的特質太過放大,變得以「別人的感受好壞」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時呢?甚至以別人感受為首要,完全忽略自己的感受呢?
  13. 「過於在乎別人感受」的人,不敢忽略別人的任何一個細微表情,他們急於取悅別人,但卻在過程中忽略自己的委屈
  14. 「上對下關係」(即明顯有權力位階的關係)是情緒勒索中很常見,卻也是最難掙脫的互動循環。此種情緒勒索常見於父母對孩子、上司對下屬等。你可能會不停地努力達成他的要求,只為獲得對方的肯定與暫時性的讚美。
  15. 因為孝順文化,有些父母對於孩子應該如何順從,有太多「應該」的想像,使得父母有時無法拋下自己身為父母的權威、尊嚴與面子,認為「我是父母,我是為你好,所以你聽我的是應該的」,卻忽略了孩子也是一個「人」。身為人,當然有獨立的思考與想法,可以有需求、有感受,這些都是應該被尊重且在乎的
  16. 唯有自我價值感提升,才是讓你能夠不再陷入「情緒勒索」的護身符
  17. 不論是「想當好人」、「習慣自我懷疑」、「過度在乎別人感受」、「希望獲得別人肯定」等,擁有上述特質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多半是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為了擺脫情緒勒索,你必須要提升「自我價值感」
  18. 自信,是一種「對自己能力的信心」。由於過去的學習、工作與生活經驗,我們得到了一些客觀的成功與成就,或是有一些解決問題成功的經驗,使我們慢慢累積一些對自己的理解與信心
  19. 「自我價值」,代表對自我的評估與接納,以及尊重自我的態度。肯定自我價值,指的是:我肯定我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價值,就算我有一些缺點,或是我還做不到什麼,甚至我有時候會失敗。但我都相信,這些事情,是因為我沒做好,不是我不好。只要我好好努力,我相信我可以做更好,而我不會因為這個失敗,就懷疑自己存在於世界的價值
  20. 即使你知道自己或許有一定的能力,但你的自我價值,卻總是取決於「別人是否可以肯定我的能力」,而不是「我能不能重視我自己的感受」。如果你是這樣的人,看到這裡,會不會對這個過度努力,時常覺得不安,要盡力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自己覺得心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