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19/07/07

[閱讀筆記] 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4/4)


  1. 當你嘗試改變時,的確沒有人可以預料到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可以向你保證,一旦你使用這些策略,勇敢地面對情緒勒索者,而不是選擇屈服或逃避。那麼,不管結果如何,你都會成為一個更堅強、更健康的人
  2. 某些人之所以在面對情緒勒索時毫無抵抗力,是因為他們「喜愛」受傷。我們常用「讓步」來面對情緒勒索,而不是學著去控制不舒服的感覺,而讓自己因此受到傷害。這就像是扭傷腳踝的人在復原後還是會跛行一陣子,因為他會害怕如果想以前一樣正常行走,很可能會再度引起疼痛。
  3. 情緒勒索者觸發你的情緒鏈的三大手段 (FOG)
    1. Fear (恐懼):讓你產生恐懼
      1. 我害怕他的責難
      2. 我怕他生氣
      3. 我怕她不再喜歡我或愛我,甚至會離開我
    2. Obligation (責任):讓你覺得現況是你的責任
      1. 這是我欠他的
      2. 他為我犧牲這麼多,我不能拒絕他的要求
      3. 這是我的責任
    3. Guilt (罪惡感):讓你產生罪惡感
      1. 如果我不答應他,我會覺得十分內疚
      2. 如果我不答應他,就是個自私、貪心、吝嗇的人
      3. 如果我不答應他,就不是個好人
  4. 沒有人教過我們該如何面對別人的憤怒,因此我們所知的反應方式相當有限。第一步,你可以在吼叫的人暫停時,讓他們注意聽我們說:「我不喜歡別人對我大吼大叫,下次你再這樣對我大聲咆哮,我就走出這個房間。」如此,你就站在強勢的地位,並化被動為主動,別人才會把你的話當真。在你將自己從爭吵中拉開的同時,你可以堅定、清楚地說出以下任何一句話:「不要這樣!」「別鬧了!」「住口!」
  5. 無論你描述的憤怒是什麼,都會發現那些外表看起來十分強勢的人,事實上心裡卻是軟弱的,那些喜愛欺凌他人的人也是一樣。擁有自信及安全感的人,是不用靠欺壓別人來遂其所願或證明自己有多強勢。
  6. 那些大吼大叫、憤怒及悶不吭聲鬧情緒的人,其實內心都像飽受驚嚇的小孩。雖然咆哮並不會讓他們更容易為他人接受,卻得以讓他們心底的恐懼少一些。
  7. 你擁有的資源越多,就能付出越多,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如果你的生活十分豐富,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情感和職業上的滿足感、朋友、樂趣、足夠的金錢,你就能在不損害自己的權益下付出。相反地,如果你正面臨離婚、工作不順、寅吃卯糧,要你付出一大堆時間和精力來滿足別人的需求,那就太強人所難。要學會付出的確不容易,但如果你都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又怎麼能期望你對別人伸出援手呢?
  8. 當你感到有罪惡感時,回答下問題,只要你有一個答案是「肯定」的,只要罪惡感讓你覺得悔恨卻不是自我厭惡的話,那還不算太過分
    1. 你的所作所為是否出於惡意?
    2. 你的所作所為是否非常殘忍?
    3. 你的所作所為是否太過分了?
    4. 你的所作所為是否對人不敬或吹毛求疵?
    5. 你的所作所為是否造成對方造成實質傷害?
  9. 情緒勒索者的行為都是出自恐懼與挫折,而他們控訴你的所有缺點,有一大部分在他們身上也找得到。於是,他便把這些缺點投射在你身上,藉此擺脫一切
  10. 你要謹記一點,你現在做的就像在攀爬一座山頭,只不過從來沒有人能攻頂。在壓力與威脅之下,沒有人總是能口齒清晰、自在的表達自己的立場。所以,對自己好一點,別太苛責自己。當你在攀登這座「改變」的山頭時,你可能會看者前方並想著:「天啊,前面還有那麼遠的路要走!」但是,別忘了回頭看看你的起點,你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