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22/03/03

【閱讀心得】Finite and Infinite Games - ㊂ I am the Genius of Myself

 

  1. 正在思考的,是我,不是心靈本身 (mind);正在行動的,是我,不是意志本身 (will) ;正在感覺的,是我,不是神經系統本身 (nervous system)。

  2. 🐕 一隻學會與人類握手的狗,與你握手時,牠並不是在跟你握手;🤖 一個擁有 AI 的機器人,與你說話時,它並不是在跟你說話。

  3. 原創的言談、行動或思考,是為了弭平自我邊界 (the boundary of the self)。天才並無充滿思想的心靈,他是思考的思想者 (thinker of thoughts)、是視界的中心 (the center of a field of vision)。當此片視界 (field of vision) 被承認具原創性時,才能被稱為視界

  4. 具原創性的視界 (horizon),他人才會感到興趣。因為我不能看到你所看到的,所以我才去看

  5. Look vs. See

Look (看)

See (看見)

「看」某樣東西 (look at something),就是在它的限制之中看它


例如,🐕 我們看到一隻趴在地上的狗、🦅 順著不可見的氣流飛翔的老鷹、🚑 遠方救護車的鳴笛聲等。


大自然沒有輪廓,想像力有 (Nature has no outline, imagination has)。

「看見」某樣東西,代表看見其本身限制 (to see is to see the limitation themselves)。


🎨 以繪畫來說,新的流派並非創造出前人忽略的主題,而是後輩發現以前作品不知不覺中給予主題的限制,後來的藝術家重新調整前輩的想像力 (rework their imagination)。

是 territorial activity,在一個有邊界的空間 (boundary space) 觀看。


學術領域就是一種 territorial activity。當某個領域的每一樣事物都被看到、妥善定義,就會被放在適當的位置,例如,力學 (mechanics)、修辭學 (rhetoric) 等,這些領域已很難找到新事物。物理學與生物奧秘的探索,也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著。

Seeing 不會打斷 looking。Seeing 讓我們意識到,想像力並非在 outline 中創造,是我們創造了 outline。


物理學家帶著我們看物理學,讓我們理解身邊的事物並非我們過去所認為的那樣。透過物理學家學習到新的限制,我們不僅學會帶著新的限制去追尋,也學會看見我們所使用的限制。如此教物理的過程,就變成創造 (Poiesis)。


  1. 父母生一個孩子,但他們無法直接想要去生下我。我既是自己過去的產物,也是自己過去的轉化 (I am both the outcome of my past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my past)。做為過去的一種結果且與有關聯,就是與過去有因果連續性 (casual continuity)。以因果的角度來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層出不窮的指示遵守已知自然法則 (laws of nature) 的各種變化

  2. Finite player 之所以嚴肅 (seriousness) 的主要原因,是不允許讓過去的功績灰飛煙滅 (not allow the past to be past)。因此 finite player 永遠需要觀眾、需要說服觀眾自己是贏家

  1. Finite player 的內心是矛盾的,越是將自己視為獲勝者的人,就越覺得自己是失敗者。這也為什麼很少有被高度讚揚的贏家會滿足於現有頭銜而退休,沒有人能獲得足夠的財富、榮譽、讚譽、頭銜,他們被失敗的恐懼追著跑,他們會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競賽,反覆獲得冠軍頭銜來向觀眾證明自己,自己就是冠軍、不容質疑

  1. 害怕生病 = 害怕失去 (the dread of illness is the dread of losing)。生病與 boundary activity 有關,不是因為得了癌症,讓我生病;是因為癌症,導致我無法工作、運動、吞嚥,讓我生病。疾病受到妥善的治療 (cure),但未必能痊癒 (heal),病患可以選擇與疾病和平共處,克服因疾病導致的失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