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019/05/08

[閱讀筆記] Principles: Life and Work (2/9)


  1. 我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知道怎麼成長,並「正確地失敗」(failing well)。「正確地失敗」的意思是能夠從痛苦的失敗中學到教訓,從而避免直接因失敗而被淘汰出局的命運。 
  2. 經過痛苦的犯錯,讓我從 "我知道我是對的" ( I know I’m right) 觀點變成如何知道我是對的?” (How do I know I’m right?)。透過犯錯讓我更加謙遜,與平衡我冒險的勇氣。犯錯後除了會產生痛苦,也會引起我的好奇,其他人會怎麼做,比較別人的觀點與我的觀點的差異。如此一來能讓我透過更多維度來看事情,而非只用自己的角度。學習如何衡量他人的觀點,並選擇最佳的,來協助我們做決策,增加正確的機率。每個成功的人都可能歷經挫折與失敗,但他們與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們從失敗中學習,重新振作,更積極的去追求成功
  3. 我的經驗告訴我,每當我在做決策時,將決策準則 (decision-making criteria) 寫下來是一件非常寶貴的事情。經過時間累積,我收集的原則,變成一本決策指南。將其分享給公司同事,邀請它們協助我驗證我的原則,並持續修正與進步。
  4. 停下來,思考一下:
                    4.1.          你要什麼? (what you want? 也就是你的目標)
                    4.2.          什麼是正確?(what is true? 也就是你的原則)
                    4.3.          如何根據步驟,應該做什麼事情來達成 (what you should do to achieve ① in light of ②?) 

  1. 當我們還小孩時,通常是父母會指引我們走的道路。但是當我們長大後,我們會開始自己做決策。我們會選擇所追求的目標,影響我們未來所走的道路。當你未來想變成醫生,你就會去讀醫學院;當你想要成家,你就會去找一個伴侶。當我們朝向目標前進時,一定會遭遇問題、犯錯,並碰到我們自身的弱點,學會從中學習、面對現實,並做新的決策。
  2. 股價反應人們的預期。當真實結果比預期好,股價就會上漲;當真實結果比預期差,股價就會下跌。大部分的人容易被最近的經驗所影響,想法產生偏誤。
  3. 如果你像大多數人一樣,不知道別人如何看事情,不善於洞悉別人的想法,那是因為你只想要告訴對方你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換句話說,你專斷獨行,採取封閉的態度;預設立場太多。這樣閉門造車會付出極大的代價;它會使你錯過了各種奇妙的可能性,以及別人預見的危險威脅,把具有建設性甚至性命攸關的批評拒於千里之外。
  4. 如何將心態 (mind-set) "我知道我是對的" ( I know I’m right) 觀點變成如何知道我是對的?” (How do I know I’m right?),共有四個步驟
                    8.1.          找出最聰明的且與我意見相左的人,試著了解他們如何進行推論
                    8.2.          了解對方的同時,不要帶有預設立場
                    8.3.          發展、測試與系統化不受時間影響且通用的原則 (timeless and universal principles)
                    8.4.          平衡風險,確保好處 (upside) 大於壞處 (downside)  

  1. 不要害怕失敗,在你放棄前,都不算真的失敗。最重要的是,透過失敗與教訓,可以讓你獲得謙遜 (humidity) 與完全開放的心態 (radical open-mindedness),增加你未來成功的機會。
  2. 我們習慣隱藏自己的弱點,表現出最好的那一面。所以當我們必須承認犯錯,並面對錯誤時,內心會有極大的抗拒感。但是,以書中另一個概念來說,各個物種不斷進步其實就是不變的定律,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我們則必須不斷的學習與思考來避免犯錯。而接受自己,並接納他人的觀點,尋求可靠,並也共同擁有獨立思考,可以提出反向思維之士,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策。
  3. 1979 ~ 1982 年間,我所遭遇的投資挫敗,了解到,投資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透過水晶球去預測未來,而是如何針對特定時間點所獲得的資訊,做事適當的反應
  4. 當與他人意見相左時,該爭辯的並不是為什麼結論有所不同,彼此間該爭論的是決策準則 (decision-making criteria) 的差異。  
  5. 好的、相關性低的押注 (uncorrelated bets) 可以達到平衡與互補的效果,也就是在可接受的下檔風險 (downside) 之下,獲得更好的報酬。  
  6. 大多數人在實現理想的道路上會遇到的兩大障礙。這些障礙存在是因為我們大腦的運作方式,所以幾乎人人都會遇到。妨礙你做出良好決定的兩個障礙是你的自我意識 (ego) 和你的盲點。自我意識與盲點作祟,使你難以客觀看待真實的自己與現實,無法好好借助別人做出最好的決定
  7. Bridgewater 的做事方式:  
  8. 作者製作的另外一個 YouTube,讓你了解經濟的運行,很值得參考: 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by Ray Dalio ,中文版 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 (时长30分钟)
  9. 人生總是帶給我們高低起伏 (ups and downs),成功學習如何從泥沼中脫身,不僅可以讓我們跳得更高,更可以讓我們更快從低谷中離開。
  10. 觀察影響你的事物的模式 (patterns),了解發生的因果關係 (cause-effect relationships),可以驅使你學習如何有效面對它們的原則。 
  11. 學習了解現實是如何運作的,將你所了解的圖像化,劃出之間的關聯,對你是一件非常有幫助的事情。
  12. Life principles
                 20.1.          擁抱現實並與其共存 (embrace reality and deal with it)
                 20.2.          透過五大流程來達成目標;
                 20.3.          認清自己,並徹底的敞開心胸,拋棄自我中心與找出盲點
                 20.4.          了解人們的思考方式非常不同;
                 20.5.          如何有效地做決策

No comments: